财新传媒

“中国性”是一个迷思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01日
恢复那种本来就不存在的中国性,基本上是一个巨大的幻觉
所谓认同的焦虑,就是在这几个方面的确定性丧失了,或者正在变得模糊不清。CFP
 

  专访 | 刘擎 华东师大政治学系教授

  财新《中国改革》记者 | 刘芳

  “‘我们’是谁?在什么意义上我们还是‘纯粹的中国人’?我们追求的理想生活图景究竟是什么?在新的地平线上,许多确定无疑‘原本如此’的信念与感知,会遭遇到‘为何如此’的疑问,或者‘未必如此’的困惑,甚至‘不必如此’的否定。”

  在新书《中国有多特殊》中,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刘擎如是发问。他从诸多具体而微的视角切入,试图从不同层面阐释与回答,中国并不需要过分纠结于身份认同,某种理念或价值是不是中国的,并没有那么重要。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