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就业弹性渐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05日
即便经济继续缓慢减速,也不会触及人们所担心的“就业红线”
记者 于海荣
 

  经济持续放缓的背景下,政府高层提出经济运行“上下限”说,并明确提出“下限”就是稳增长保就业。这意味着就业走势将直接决定着未来政策变动。

  目前反映就业走势的指标走向并不一致。尽管经济增速放缓已经持续一年有余,今年上半年新增就业却超过700万人,为历年同期之最;不仅登记失业率保持稳定,月度调查失业率也稳定在5%左右。从总量看,就业并未因经济下行受到太大影响。

  不过,从先行指标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看,自2012年6月起,就业分指数持续14个月低于50的荣枯分界线,显示就业承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