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能源转型陷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05日
能源行业不能自拔头发离开地面,只有政治家的智慧、勇气和担当才能组织和领导中国必需的能源革命
□ 陈卫东 | 文

  能源行业不能自拔头发离开地面,只有政治家的智慧、勇气和担当才能组织和领导中国必需的能源革命

  BP公司新近发布的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煤炭使用量和碳排放之间是再清楚不过的正相关关系。

  2012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仅增长1.8%,远低于过去十年2.6%的平均增速。石油消费增幅连续13年下降,增幅仅为0.9%;天然气消费增长2.2%,低于2.7%的历史平均水平,但仍延续增长势头;煤炭消费虽低于过去十年4.4%的平均水平,仍增长了2.5%。而全球煤炭消费的净增量仍全部来自于中国,增幅高达6.1%,中国的煤炭消费量首次超过全球消费总量的一半。美国页岩气革命使得天然气在价格上具备了挑战煤炭的可能,去年美国煤炭消费量下降了11.9%。总体而言,中国以外区域的煤炭消费增量都在减缓。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