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暴利虫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05日
1. 玉树州杂多县苏隆乡的山坡上,一家本地人在采挖虫草。杂多县是青海出产虫草最好的地方,但伴随近年大量的采挖,生态的恶化使虫草产量大大减少。就杂多县而言,产量也仅为上世纪90年代的三分之一。
□ 赵遵平 | 文、图

  每年5月,青藏高原的草皮渐绿时,在海拔3500米以上的高寒地带,一种叫做“冬虫夏草”的生物也会冒出尖角。每逢这时,高原的汉、藏、回、撒拉等民族的农牧民就会纷纷进入山里采集虫草。

  冬虫夏草本质上是一种真菌。根据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后、科普作家刘夙的描述,虫是虫草蝙蝠蛾的幼虫,草是一种虫草真菌。夏季,虫子将卵产于地面,其孵化变成幼虫后钻入潮湿松软的土层。土里的一种真菌侵袭了幼虫,在幼虫体内生长,并导致幼虫死亡。到第二年春天,真菌菌丝开始生长,到夏天时长出地面,外观像一根小草。幼虫的躯壳与菌丝共同组成了一根完整的“冬虫夏草”。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