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农发行应脱胎换骨地改造

2013年08月07日 14:41 来源于 caijing

  王君

  当前和相当长时间内,中国都需要政策性金融,而在农村则尤其如此。一是国家对农业的补贴贷款,二是农业基础设施项目(例如大型水利项目),三是中长期农业开发性贷款,都存在着大量的农村政策性金融的空间。这些业务规模大、期限长、具有明显的政策性与开发性特征,需要专门的机构承担。在国有银行从县以下撤出机构以后,这种需要尤其突出。如果没有政策性农村金融机构填补空白,那些本来应该按照商业化原则运作的农村金融机构(当前主要是农信社和农村商业性银行),就永远摆脱不了或明或暗的政策性金融负担。而支持“三农”的提法,本身就包含了政策性与商业性金融两部分内容。迄今为止,中国政府还没有旗帜鲜明地采纳商业可持续的农村金融原则,缺乏农村政策性金融职能,恐怕是主要原因。有了农村政策性金融机构专司其职,商业性农村金融机构也就没有了亏损的政策性借口。

版面编辑:丁璐璐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