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学术不端的中国特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12日
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处在政治权力的控制之下,包括学术资源和科研经费的分配,这一政治现实导致了学术不端的中国特色
◎ 郑戈 | 文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通报了一批科研不端典型案例。在此前后,还有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袁振国的腐败行径曝光,包括审查和批准自己乃至家属的科研项目等等。这是我国普遍存在的教育、科研行政化现象所必然导致的结果。

  科研不端是一个世界各国都面对的严峻问题。《自然》杂志2008年的“修复科研诚信”一文中,作者提出了一些解决之道,包括:培育科学共同体对不端行为的零容忍文化、保护和鼓励举报者、确立明晰和容易操作的举报和查处程序、强化德高望重的科学家对年轻一代的“传帮带”作用、制订和严格实施科学共同体的伦理守则。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