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学术不端溃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12日
对科研不端惩处不力,关键在于独立的学术评价体系的缺失
2011年10月15日, 长沙市。湖南高校师生在号召抵制学术腐败和不端的签名墙上签名。明健飞/CFP
《财新周刊》 记者 崔筝 实习记者 何林璘
 

  财新记者试探性地在网上复制了一篇论文,稍微修改了一下标题,发给一位“核心期刊”编辑。仅几分钟之后,该编辑回复称,字数刚好合适,只需补充一下作者信息即可发表——当然,发表前提是支付4000元左右的版面费。

  这种“在线审核、付费刊发”的做法,只是当今学术不端溃痈的冰山一角。

  2013年8月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下称基金委)通报了2010年以来基金委监督委员会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情况,涉及科研人员超过80人。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