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GDP核算改革冲击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12日
无论从国际数据可比性,还是从促进知识经济发展的角度,中国都应该尽快开始研究转向新的GDP统计体系
目前要完成向新体系的转换挑战巨大,很可能需要统计体系的全面改革。谢正义/CFP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王力为
 

  美国商务部下属的经济分析局7月31日宣布,调整其国内生产总值(GDP)核算办法,采用联合国等国际机构联合制定的《2008年国民账户体系》(SNA2008)。美国经济总量因此一夜暴增。有人揣测这是否会坚定美国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的决心,也有人慨叹中国经济赶上美国又将推迟五年。

  事实上,美国并非首个采用该新体系的国家,而两三年内欧盟和其他经合组织(OECD)国家也将陆续完成这一转换。到中国“十二五”结束时,全球经济体的70%就将采用新体系来进行国民经济核算。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