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寿险重定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12日
产品定价放开,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启动,行业重塑开始
《财新周刊》 记者 王申璐
 

  8月5日,中国保险业堪称“革命”的一次市场化改革正式启动。14年来第一次,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保监会)真正意义上改革寿险费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取消对普通型寿险产品预定利率的管制。

  保险产品的定价放开,与金融业的利率市场化一脉相承。7月19日,央行放开了贷款利率下限,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改革不仅有利于保险的消费者,也有利于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理论上,消费者之后就能用更低的价格买到普通型人身保险了。” 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接受财新传媒独家专访时说,“即使带来降价,也是合理的,我们并不担心。短期看,保险公司的利润是低了;但长期看,激活了整个市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