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真假GDP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12日
名义GDP的急速回落显示,中国经济放慢的角度远比实质GDP为严重
□ 陈昌华 | 文

  一个非常清楚的事实,是过去几年间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在放慢,但这是缓慢减速还是急促下降,则无定论。从公布的GDP数据来看,实质GDP(扣除通胀因素后)增幅放慢并不太明显,只是从2010年四季度的9.9%下降到2013年二季度的7.5%。两年半中经济增长下降2.4个百分点,从任何角度来看,都并不算太严重。但市场的感觉完全不同。不论H股或A股,在这十个季度中,下降幅度都接近30%,在全球主要股市中,表现最差。

  为何有这样大的反差?一方面,在这两三年间市场十分关注的结构性问题,如地方政府负债和银行表外业务急促发展等所带来的风险,并没有得到妥善解决。这对市场是一个相当大的负面因素。另一方面,从不同角度来看,中国经济放慢的速度远比实质GDP严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