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试金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19日
叶伟强

  经济增速下台阶已经成为一种实实在在的约束,使得中国经济的许多方面正在向正常状态回归。一个可观察的重要变化是政府行为。据报道,安徽、湖南等地的政府已在关注融资成本,这与此前地方政府不计成本借钱、大手大脚花钱形成鲜明对比。各级政府显然已经不能坐视债务越滚越大而无所作为。

  对应的矛盾是稳增长的任务。7.5%的增速需要一些努力才能实现。如何既稳住短期增长,又不给长期可持续发展造成负担?吸取教训之后,政府正在探索新的平衡: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尤其是道路、管网。比之过去注重地表之上的可见“政绩”,此番大量的工夫并不那么明显可见。这可谓一大进步。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