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源价格的因与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19日
通过诸如出口限制等昂贵且低效的方法,鼓励美国本土产业发展,并不是一个合理的策略
□ 加里·贝克尔 | 文

  本世纪头十年,由于全球范围内,尤其是美国、中国、巴西等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快速增长,资源性产品的价格也随之快速上涨。其后,价格逐渐趋稳,但由于2008年金融危机所导致的全球经济衰退,价格略呈下降趋势。

  几个例子可以说明这些产品价格变动的幅度。铜的价格先是在2001年的价格水平上翻了两番,到2008年后大幅下降,其后反弹于2010年达到顶峰,之后又下跌了约25%。石油价格从2002年的每桶20美元上升至2008年的每桶140美元以上,之后一直在100美元至120美元之间徘徊。全球大部分地区的天然气价格自2000年以来都呈倍数增长,但在过去几年内已趋向稳定。此外,美国的天然气价格自几年前的峰值之后,已下跌超过三分之二。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加里·贝克尔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