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建如何稳增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19日
这一次大规模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4万亿”刺激计划有无不同?
2013年5月22日,总投资约18亿元的杭州市七格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正在顺利运行,图为经过二次处理的污水沉淀池。吴元峰/CFP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在经济增速逼近下限的重重忧虑中,6月底以来,包括加快棚户区改造、促进信息消费、部分小微企业暂免征税、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等多项政策微调出炉。市场最寄予厚望的当属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7月3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重点加强市政地下管网建设和改造,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燃气、供热老旧管网改造,地铁、轻轨等大容量公共交通系统建设,城市配电网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等六大领域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海通证券测算称,从这些稳增长投资领域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来看,城市基础设施占比最高,达到4.5%,高出铁路、棚户区改造、电信、环保四项占比之和。与2008年“4万亿”刺激计划中部分投资项目仓促上马不同,此次提及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目标与各领域“十二五”规划相同,相关准备工作在去年下半年已经陆续展开。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