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图娅的骗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19日
出资者坦然入瓮,银行内控虚设,成就小生意人图娅27亿集资金字塔
胡远嘉/CFP
《财新周刊》 记者 温秀 王和岩
 

  图娅站在呼和浩特市中级法院被告席上。如果只看图娅外貌,很难想象她是27亿元集资案的核心人物和一起离奇绑架案的主谋。

  图娅在蒙语中的意思是光芒。这位39岁的蒙古族女子,两年前意图绑架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行长,以挽救其已经断裂的资金链条;因为没有窥到机会,图娅退而求其次,绑架了行长的妻子。随着绑架案迅即告破,这起涉及数家银行、历经五年的集资金字塔轰然倒塌(参见本刊2011年第38期封面报道“劫持银行信用”)。事件太过扑朔迷离,留下了一连串疑点。

  8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兴安盟分院指控图娅等24名被告涉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等一审开庭。被告除图娅与丈夫靳军平、情人李生荣等人外,还包括11名前银行员工。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