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自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19日
那几年的时代英雄,不是装甲战士,不是跑车富少,而是个戴眼镜、背书包的呆子
在上世纪70年代末,许多人出门,一定要夹上一本书的,像现在咱们带上钱包一样。
□ 刀尔登 | 文

  上世纪七十年代,是一只琴鸟,正身难看,尾巴意外地美丽。其中最漂亮的一株尾羽,在我看来,是末两三年的读书之风。那几年的时代英雄,不是装甲战士,不是跑车富少,而是个戴眼镜、背书包的呆子。是的,电影或小说里的一大批男主角,都是呆子,不是把头碰在很硬的地方,就是在洗衣服的时候,想着国计民生的大问题,结果把什么都洗蓝了。这些梦游的家伙,却总是交好运,他们与女主角的邂逅,通常是在公共汽车或什么广场的台阶上,开始交谈:

  “喂……喂……你的书掉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