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缩思潮回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26日
新世纪初年,全球物价涨速回落,美国经济复苏乏力,通缩是主要危险一时成主流观点,对美联储危机前的宽松货币政策提供了微妙的分析支持
□ 卢锋 | 文

  通缩不仅是中国宏观经济讨论关注的问题,更是晚近时期国际经济学界思潮演变的关键词。上世纪末,通缩将至与萧条经济学回归的观点在美国流行;新世纪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调发表通缩专题报告,强调世界经济面临显著通缩风险。对通缩的忧思危言,助推美联储过于宽松货币政策,对房地产与次债泡沫推波助澜。资产泡沫破灭引爆金融危机,美欧经济2009年惊现深度衰退与温和通缩,一连串事件构成“思潮-政策-危机”的诡异“预言自我实现”过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