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流动性管理待升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26日
除了加强监管,监管部门之间应该保持实时沟通,还需要与市场充分沟通,稳定和引导预期
《财新周刊》 记者 霍侃
 

  两个月前的流动性趋紧冲击已平息,但银行业和监管部门对流动性风险管理的反思在继续。

  事后总结,监管部门和业界都认同,6月下旬流动性紧张,是多项时点性因素叠加所致。但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这也反映出商业银行在流动性风险控制和资产负债管理方面存在一定不足。银监会在7月末的上半年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直言,“银行业金融机构流动性风险管理,跟不上银行业务模式和风险结构的变化。”

  目前的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主要关注贷存比、流动性比率、流动性缺口率等指标。但这些指标只能反映某一时点的流动性状况,而且无法反映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变化。随着同业、资金、理财等与市场密切相关的业务快速增长,现有指标已不能满足风险管理之需。未来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和资产证券化逐步常态化,流动性风险管理的难度将更大。部分银行逐步把新业务和金融市场波动等因素纳入流动性风险管理,但由于没有明确的监管要求,并未产生硬约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