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电动汽车补贴政策亟待调整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1日
今后应加大对电动汽车生产上游尤其是研发环节的补贴力度,大幅降低对消费者的补贴,从而根本改变重销售而轻研发这种本末倒置的现状
2013年8月14日,山东维动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组装电动汽车。CFP :蓝山
特约作者 王敏
 

  2010年至2012年,中国在25个城市开展了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并在6个城市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补贴试点。从试点效果看,距离目标实现相去甚远。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补贴试点两年来,推广示范电动汽车数量仅27432辆,其中,进入公共领域的车辆23032辆,私人购车数量仅为4400辆。据有关资料,美国非插电式常规混合动力汽车(HEV)在2006年-2011年的6年间售出总量超过160万辆,年均销售近27万辆,是中国的20倍左右。2012年麦肯锡报告数据也显示,两年内中国在国际上的电动汽车市场成熟度排名由第三降至第五。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