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增长靠什么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1日
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是中国1978年以来最重要的增长源。中国要通过减少扭曲保持其生产率增长,进一步的体制和政策改革是必需的
农业生产率增长不仅对总体生产率增长有直接贡献,而且也通过结构转型产生间接贡献。CFP :徐宏星
特约作者 朱晓冬
 

  中国经济转型的速度和规模都是史无前例的。在1978年,中国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实际人均GDP仅为美国的1/40,巴西的1/10。从那以后,中国实际人均GDP的年均增长率超过8%,现在的实际人均GDP几乎是美国的1/5,和巴西处于同等水平。作为一个人口在世界占比达1/5 以上的国家,中国的人均生活水准快速且持续改善,并且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

  其他经济体的经验(尤其是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等)表明,极度的快速增长终会减缓,中国每年超过8%的人均GDP增速不可能无限制持续。中国的人均GDP现在是美国的20%左右,能否达到美国的40%、80%甚至120%呢?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