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论战新结构经济学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1日
新结构经济学在国内外均产生重要影响,被一些学者称为发展经济学研究的“第三波浪潮”
30多年来,中国看似是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框架的一个巨大的成功试验场。图为三角轮胎集团子午线轮胎生产线。新华社:郭绪雷
 

  2012年,林毅夫结束了在世界银行四年的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任期回国,并先后出版了《新结构经济学:反思经济发展与政策的理论框架》和《繁荣的求索:发展中经济如何起飞》,试图同时在学术界内外,推进对于主流发展理论和政策的反思。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韦森评价道:林毅夫把先前初步构建的“资源禀赋-比较优势-企业自生能力-符合比较优势的产业发展战略-经济发展”的理论框架(下称“ECVSE”框架),发展出了新结构经济学(New Structural Economics,简称NSE)分析框架。这在国内外均产生重要影响,被一些学者称为发展经济学研究的“第三波浪潮”。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