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辨析养老金替代率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1日
养老金替代率的概念使用和数量统计应该回归它的本义。否则,可能对政策的制定和公众的关切产生误导
特约作者 史寒冰
 

  自上世纪90年代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以来,养老金替代率在养老保险政策和理论研究中始终被重点关注,成为考察养老金待遇水平、养老金制度公平性以及制度负担合理性、财务可持续性的关键指标,并据此提出提高或降低养老金水平、养老保险费率等主张和建议。然而,由于计算方法不当,有关计算结果并非养老金替代率,因而产生了误导。

内涵与特性

  养老金替代率(replacement rate),指养老金领取者退休时,其养老金数额与退休前工资额之间的比例。它是衡量退休者的收入支持水平,并用以判断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养老保障水平的基本指标,也是影响公共养老金制度筹资水平、制定和调整养老金政策的重要参数。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