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林现象剖析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1日
方士成为权力和金钱的掮客,大大固化了“官借财升、财借官长”的官商勾结模式
2013年7月17日,江西萍乡,王林在家中。
特约作者 慕朵生
 

  江西萍乡人王林,一个此前名不见经传的江湖方士,自称“气功大师”——据说的确曾被当地有关部门授予过“大师”称号,其宅居名曰“王府”,其财产首冠郡县,其技其术幼稚可笑,其言其行飞扬跋扈,因涉嫌非法行医、重婚、诈骗、赌博、偷税、行贿、非法持有枪支等罪名,一跃成为中国近期持续发酵、争议不断的新闻人物。

  本文无意探讨王林是否真会气功,以及是否确实犯有上述罪行,而是旨在通过回顾方士这一行当的历史及其与国运的复杂关系,来分析王林这位炙手可热以至于只有权贵和富豪才有资格进入其“王府”并对之顶礼膜拜的事件背后,折射出的信仰危机和社会乱象。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