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危机前的晚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2日
凌华薇

  中国银行业的信贷资产证券化,是不得已而为之,参与各方想法迥异。

  为了追求增长,银行把一部分资产假出表。近年来轰轰烈烈的银行同业业务中,用以规避监管而套利的已有十几万亿元之巨,无不存在回购和隐性担保。如果据实转回表内,资本充足率将回到8% 一线,银行资产负债表已然污损。

  这意味着,银行提供新增信贷的空间逼仄。信贷资金仍是经济增长发动机的主要燃料。对当局而言,要更换发动机品种,非一日之功,要体制改革,要动利益格局,没有危机,动力何来。为了稳增长,需要盘活存量。比起野蛮失控的非标业务、中国式影子银行,资产证券化要求制定规则,法律安排,责任界定,信息披露。能选择资产证券化而弃非标,这本身是进步。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