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在真空管道中旅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2日
让时速1000公里以上的真空管道交通,成为人类的第五种现代交通方式,到底是科技达人的狂想?还是近年可以落地的创举?
“超级回路”的低压强水平,相当于在近地表环境中营造出15万英尺高空的大气环境。资料图片
《财新周刊》 记者 刘虹桥 实习记者 何林璘
 

  或许在十几年以后,人们可以乘坐“金属胶囊”旅行,以时速上千公里的速度在接近真空的管道中行进。仅需半个小时,即从洛杉矶到达旧金山;如果乘坐它的升级版,可以把北京到纽约的时间缩短到两个小时。

  这听上去很疯狂,但已是美国商用科技狂人伊隆·马斯克(Elon Musk)要做的第三件事。前两件,他已经做成了。2013年8月12日,马斯克公布了这项名为“超级回路”(Hyperloop)的近真空管道高速磁悬浮列车计划。在此之前,他已经成功打造了纯电动汽车品牌特斯拉(Tesla)和民营航天公司太空探索(SpaceX)。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