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绿地红顶张玉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2日
“做政府想做的事,做市场需要的事”,在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看来,政商关系是政绩关系
张玉良游刃于政府和市场之间。江心/CFP
《财新周刊》 记者 王晓庆
 

  张玉良不忌讳别人称呼他“红顶商人”,他将外界对绿地熟稔政府关系的褒贬总结为“做政府想做的事,做市场需要的事”。

  今年57岁的张玉良,在8月27日敲响了绿地香港控股的开市铜锣。掌管绿地集团20余年,张玉良和已经千亿级的绿地集团,首次站在了公开资本市场的舞台上。

  绿地集团借壳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也被称为“后门上市”(Backdoor Listing)。绿地集团完成对盛高置地(00337.HK)60%股权的收购,将后者改名为绿地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并将注入国内住宅及混合商业地产项目。

  “他更像一个政府官员。”坐在台下的一名香港投资人说,张玉良和他接触过的恒大许家印、融创的孙宏斌感觉不一样,说话举止做派都像政府官员。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