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众电影:无比虚假,又无比真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2日
随着票房成绩突飞猛进,有人开始相信,中国电影的春天就在眼前。然而,电影并不是一门轻巧的生意。
□ 王杨 | 文
 

  随着票房成绩突飞猛进,有人开始相信,中国电影的春天就在眼前。然而,电影并不是一门轻巧的生意。无论怎么巧舌如簧,无论怎样回避现实,它都将为其所处的时代承担负重。大众电影的背后,不仅仅是光鲜的生活场景和麻醉现实的味道,更充满了与所处时代的复杂关系。

  投资者对高票房的兴奋,来自文化角度的忧虑,同时都在提示着其中的复杂性。尤其是最近半年来多部高票房的中国电影,在获得上座率的同时,也在经受责问与怀疑。这种争论正在变得更直接、更富火药味,也早已不再是技术层面上诸如“好电影”或“坏电影”的问题。它已经和它的时代一起搅拌发酵,值得我们仔细品味这背后的意味。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