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何故大手松货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9日
明知信贷过度扩张可能推高资产价格泡沫,美联储依然采取激进的货币政策,主因在于对通缩前景的误判
□ 卢锋 | 文

  2007年的美国资产泡沫危机与美联储早先的激进货币政策有无关联?答案一目了然。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010年在国会听证时细陈危机原因,对私营部门风险管理松弛、杠杆率过高与“大到不能倒”等因素助推危机进行条分缕析,刀刀见血,然而对货币政策的影响则出语含混。其实后者关乎宏观环境,前者涉及微观行为,对促成危机“一个也不能少”。伯南克代表美联储,谈到自身对危机的“贡献”比较“谦虚”也情有可原。

  世纪初互联网泡沫破灭,美国经济落入衰退边缘,美联储降息应属常理。问题在于降息幅度偏大,尤其是2002年-2003年美国经济已温和复苏,美联储却分别在2002年11月和2003年6月两次追加降息,把政策利率从本已很低的1.75%先后打压到1.25%和1%的超低水平。如果说用猛药治急病还能说得过去,试图服用激素强身健体则有悖常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