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进入震荡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9日
投资资金不足、产能过剩、政府性债务风险等结构性问题依然显著,当前经济好转乃是经济短期的波动,难以形成持续的趋势
2013年8月28日,图为在贵州省威宁县风电产业园内,一名工人正在塔筒中央对风电塔筒进行精准校核。许定华/CFP
《财新周刊》 记者 李雨谦
 

  当前中国经济在政府“稳增长”措施的驱动下,开始转入复苏通道,不过,这种复苏的力度及可持续性仍然很不确定。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判断,在连续的稳增长政策之后,增长数据在7月反弹的基础上企稳微升,将令市场略显乐观。但与此同时,信贷和社会融资总量较上半年连续两个月的显著回落,预计也会成为市场乐观情绪中的一抹阴云。

  当前未见出口持续实质性改善,也未见企业大量破产,过剩产能何以出清?鲁政委认为,在高负债和过剩产能同时并存、加上宏观政策的“区间调控”模式,经济必然出现“脉冲式”的弱势震荡。

  中国官方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如果考虑到7月末中央已提出通过加快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以及有基建及产业项目提前实施的情况下,此增幅或许并不可观。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