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竞争力新版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9日
在欧美经济复苏、量化宽松退出的背景下,全球经济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竞争力正在出现分化,结构性改革的任务将变得更加迫切
对中国来说,竞争力提升仍然是必须的,且其过程会相当漫长。图为2013年8月3日,施工中的上海中心。Yang Lei/东方IC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次贷危机以来,全球经济遭遇重创,在各国央行宽松货币政策和政府财政刺激计划的扶持下,复苏格局初现。2013年迄今,美国经济强势复苏,欧洲也渐渐摆脱了负增长阴霾。可是,以往被寄予厚望的新兴经济体,却开始面临挥之不去的增长阴影。

  增长放缓、通胀高企、资金外流、本币贬值,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惊险一幕再度上演。以往被视为新兴国家代表的“金砖四国”(BRIC)风光不再,部分成员国深陷贬值危机,难以自拔。自今年5月始,印度卢比和巴西雷亚尔贬值幅度高达20%,投资者对两国的前景更加看淡,一些机构投资者甚至将巴西、印度、印尼、土耳其和南非重命名为“脆弱五国”(BIITS)。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