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反弹力度不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9日
中国经济反弹动力最可能来自出口和房地产
□ 陈昌华 | 文

  7月的经济数据给市场带来了一些希望,特别是工业生产总值的增幅有所加速,但从需求的角度来看,只是出口增长有点改善,其他几项只是增长保持平稳。因此可以推论,7月工业生产增幅加速主要还是一个库存增加的过程,它的改善能否持续,还要看总体需求在下半年有无根本性的改善。

  根据政府发表的月度数据,我们设计了一个分析中国需求状况的简单模型。我们大致把全中国的总需求分成五个部分:出口、消费、工业投资、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在正规的国民会计制度(National Accounting System)中,出口应包括货物和服务出口,但中国的月度数据只有海关的货物出口数据,我们则用这数据来作为一个代表。同理,我们也用统计局公布的消费品零售总额代表全中国的总消费,跟GDP数据也有一定误差。以2012年的数据来看,出口约占总需求的20%,消费约占30%。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