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京“激进”治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16日
严厉的治理空气污染措施相对于大多数中国城市来说,可能难以复制。但在有较好基础的首都,则是“早该如此”
记者 王玲 实习记者 张霞
 

  北京打响了新一阶段的“空气战争”。

  2013年9月12日,全球瞩目的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下称《计划》)全文公布。《计划》要求,至2017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细颗粒物(PM2.5)浓度分别下降25%、20%、15%左右。

  北京作为首都,被《计划》单独点名,至2017年,其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从全球实践看,PM2.5实现60微克/立方米左右,空气仍呈较严重的污染状态,与发达国家城市十几微克/立方米相距遥远,距中国自己第一阶段达标指标35微克/立方米,也较远。但对北京来说,这并非易事。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