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神风特攻队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16日
“二战”后期,由于遭到美军的持续轰炸,东京大部分地区已被夷为平地。资料图片
□ 李永晶 | 文
 

  到日本东京留学的第二年,1999年春天,通过朋友的介绍,我在一家叫“芳葉”的中餐馆找到了一份零工。

  说是中餐馆,其实也就是店主夫妇二人开的一家小店;说是零工,其实也就是繁忙的时候,过去做一个帮手而已。最初我不明白店名为什么叫“芳葉”,只是隐隐觉得有些中国气息,尤其是那个简体字出版物中已然绝迹的“葉”(即“叶”的正体字),让人感觉很亲切,甚至感到一丝美与高贵在其中。后来偶然看到店主的信件地址,才恍然大悟:店主的姓氏是“吉羽”,餐馆的名字“芳葉”,就是店主这个姓氏在日语中的同音字。餐馆位于日本著名的私立大学早稻田大学旁边,就餐者以早大的学生居多。尤其是每年旧学期结束、新学期开始以及岁末年初的时候,许多学生社团大都在此召开送迎聚餐宴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