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理财应走出内部交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23日
期限错配将导致产品到期无法兑付,倒逼银行限制期限错配行为
黄永强 | 文
 

  信贷紧缩下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激增。加上房市、股市低迷,从“两市”流出的大量资金纷纷涌向了理财市场。

  不过,对理财市场的迅猛发展,业界存在不少争议。比如,同一银行管理的理财产品间,通过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操纵产品到期投资收益;理财产品期限错配严重,蕴藏较大流动性系统风险;目前的理财管理费模式不符合资产管理实质,蕴藏刚性兑付法律风险等。

  为保护投资者,监管层应采取措施限制银行理财的关联交易,通过限制理财产品之间的关联交易解决期限错配问题,这比简单的“不准搞期限错配”的行政命令效果要好,更加市场化。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