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一切都与收入相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23日
有些发现不意外,如收入高者置房多;有些发现很意外,如现行社保体系实际向高收入者而不是向低收入者倾斜
2013年2月2日,上海,单大林(左一),贵州毕节人,38岁,起重机调试员。他在浙江嘉善工作了十年,刚开始一个人,后来孩子大了,就把老婆孩子都接到身边。2012年,单大林的工资刚刚涨到2800。丁汀/新华社
 

  除了关于各阶层居民收入状况的信息,2012年度城镇居民调查还发现了许多与收入分配相关的有价值信息。

收入分层与收入来源

收入越高,经营性收入占比越高,而低收入者的经营性收入是负的

  人均收入1万元以下和1万-2万元的家庭,约80%的收入是工资性收入。人均收入在2万-5万元的中等收入(包括部分中下和中上收入)家庭,工资性收入超过70%,经营性收入在10%上下。从人均收入5万元以上,工资性收入比重越来越低,经营性收入比重越来越高。人均收入超过100万元的家庭,工资性收入只有11%,而经营性收入占了80%,财产性收入占6%。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收入的真相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