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河善谷”招善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30日
以慈善为名的招商引资,并不能打造出社会企业的摇篮
2013年7月2日,在宁夏吴忠红寺堡弘德工业园区一家纺织企业车间内,一名残疾工人正在工作。李然/新华社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北郊,大片厂房崛起在一望无际的荒野上。联通各个工地的笔直大道纵横交错,勾勒出一个90平方公里工业园的轮廓。

  规划者踌躇满志。南侧是农副产品深加工区,东侧是紧急救援物资产业基地,最北端则有大唐热电联产项目与河南产业区。已入驻的企业,包括塑料制品、包装、建材、服装、食品加工、酿酒多个门类。

  表面上看,这个工业园区和中西部常见的此类园区似乎并无区别。但沿途路标和宣传牌上的“大爱”“慈善”等字眼,又暗示着这个被命名为“弘德”的产业园有特殊之处——这里正是在公益界曝光度颇高的“黄河善谷”发源地。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