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竞逐引力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30日
探测引力波工程,将可能催生一批诺贝尔奖。美欧先行,中国重新起步,谁能拿下物理学王冠上最耀眼的明珠?
上世纪70年代,中国科学界就开展了引力波探测研究,但研究于1998年中断。本图是一张32年前的老照片——1981年7月25日,中山大学引力物理研究室研究人员正在进行模拟引力波试验。新华社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人类首次找到引力波的真身?2013年8月21日,《科技日报》刊登了一条本该轰动全球的消息——澳大利亚科学家首次探测到黑洞形成时喷射的引力波。

  这条消息被国内各大网站的科技版竞相转载,因为过于专业,并未引起过多注意。但事实上,是翻译搞错了。

  财新记者查询这篇编译文章的出处——物理学家组织网8月18日的原文发现,澳大利亚科学家实际上是解决了探测引力波面临的一个主要障碍。虽然在他们看来,发现引力波只是时间问题,但是这个时间有多久,他们也不知道。

  世界科学界公认,引力波探测是难度最大的尖端科技之一,也是一项意义重大的物理学基础研究。作为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中最重要但一直未被证实的预言,引力波是物理学王冠上最耀眼的一颗明珠,如果探测成功,将是人类认知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科学发现。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