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丁书苗的“铁路传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30日
“刘志军丁书苗利益同盟”所涉高铁项目中标标的高达1858亿余元,获取中介费共计30余亿元,编制的招投标潜规则遗患至今
2013年9月24日,在公诉人宣读起诉书时,丁书苗身体不停颤抖,一度站立不稳差点摔倒,被法警扶住。当日,备受社会关注的山西女商人丁书苗涉嫌行贿罪、非法经营罪一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公磊/新华社
《财新周刊》 记者 罗洁琪 路炳阳 特约记者 王晨
 

  9月24日上午8点39分,一辆囚车疾速驶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下称北京二中院)。尾随其后,是一辆白色的救护车。

  10时许,58岁的丁书苗(后改名为丁羽心)被法警搀扶着进入第三法庭,她头发花白,表情痛苦,声音低沉无力。开庭25分钟后,她以头冷头疼为由,得以戴帽受审。此时状态,与案发前那个呼风唤雨的传奇商业人物判若两人。惟有其着装喜好一如既往——身着粉红色的休闲服,脚穿粉红色布鞋。

  在丁书苗走上被告席之前,她曾经的“合伙人”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亦有交集的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都已在同一个法院相继受审。并不在铁路系统编内的丁书苗,事涉1858亿元的高铁项目中标黑幕、20多亿元的违法所得以及8900多万元的行贿指控。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