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准备后QE格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09月30日第38期
新兴经济会分化;中国货币政策独立性将增强;美债可投
◎ 周皓 | 文

  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让市场颇感意外。在这次会议上,美联储并未如市场预期一样,开始着手削减量化宽松QE)的规模。金融市场因此受到极大提振,商品市场和股市在议息会议当天大幅上涨,美元大幅贬值。不过,市场的狂热情绪并未维持多久,很快,美联储“鹰派”理事的讲话再度让市场相信,量化宽松的拐点其实并不遥远。

  如果不考虑债务上限和美联储主席更迭的政治压力,美国经济基本面的复苏趋势相当明显。这不仅体现在就业指标上,美国二季度GDP增速从2%向上修正到2.5%。一些前瞻性指标,比如消费者信心指数和金融市场的表现,更能证明当前经济复苏的强势。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到明年很可能达到2.5%至3%,甚至可能继续被向上修正,这实际上已经达到了长期潜在增长率的水平。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