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制造业短暂回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30日
宏观数据和微观企业均露出制造业转暖迹象,但借助房地产和重工业投资,难以获得稳定持续的推动力
2013年7月22日,位于山东枣庄高新区的海特电子集团生产车间,工人在生产新型磷酸铁锂动力电池。蓝山/CFP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邢昀
 

  8月中旬开始,在青岛一家电子元器件厂工作的王同美,每天的工作时间延长了三个小时,“下班时间从原来的6点推迟到9点,周末偶尔还会上一天特勤,感觉淡季已经过去了,最近订单明显多了起来”。

  深圳一家生产竹木制品的企业负责人也对财新记者称,感觉形势有所回暖,近两个月生产订单和上半年相比有所增加。该企业的销售市场主要在欧美,其次是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等,在国内销量极少,一般月销售额在200万美元左右,而8月达到260万美元。近两个月员工加班时间有所增加,平均工资比上半年有所提升,但招工比上半年要困难一些。与微观企业的感受一致,近期制造业相关宏观数据均呈反弹之势。7月开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结束持续放缓的势头,8月更是加速0.7个百分点,达到10.4%,今年以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