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霍岱珊:揭盖子的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30日
“你和别人不一样,你是本乡本土成长起来的记者,你一定要为父老乡亲说话”——霍岱珊的淮河流域生态环境摄影考察起于亡友嘱托,越走越远
民间环保人士霍岱珊,用多年调查捅出了沈丘县“癌症村”的真相。角隅 摄
《财新周刊》 记者 谢海涛
 

  淮河癌患引发举国关注,与民间环保人士霍岱珊的最初调查有关。

  1953年,霍岱珊出生于沈丘县的沙颍河边。主流发源于河南登封的沙颍河,向东南流经周口,过安徽阜阳,经寿县入淮,全长557公里。

  沈丘县是沙颍河在河南境内流经的最后一县。这条穿城而过的河流,曾经给沈丘人带来美好的记忆。

  在霍岱珊印象中,少年时,河水清澈见底,鱼虾历历可见,口渴了就可俯下身,喝一口。河上风光也漂亮。他时常站在岸上,看远处的船,像一个小点慢慢过来,经过他的身边,拐个弯,又渐渐远去,最后又消失成一个点。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