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的导师科斯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01日
科斯离开了我们,带着些许遗憾,更带着期盼。经济学会走上正道吗?中国或许不会让老先生失望吧
2008年,本文作者王宁夫妇与科斯夫妇合影。资料图片
特约作者 王宁
 

  2013年9月2日下午2时30分许,唐纳德·哈利·科斯(Ronald H. Coase)在美国芝加哥市圣约瑟夫医院与世长辞,开始了他2008年在中国经济研讨会闭幕辞中所言的“长眠”。我失去了良师,中国失去了一个诤友,世界失去了一位智者,经济学界失去了亚当·斯密之后200多年里堪望其项背的谦谦学者。

  弗吉尼亚·伍尔芙有一句广为传诵的名言:“人的秉性大约在1910年12月改变了。”

  科斯有幸,或是不巧,搭上了那个时代巨变的末班车,正是在这年年底(1910年12月29日)在伦敦一个普通家庭呱呱出世。年幼的科斯刚刚记事之时,欧洲便陷入“一战”的烽火。风华正茂的科斯进入伦敦经济学院学习商科之时,“大萧条”开始施虐欧美。当“二战”爆发时,科斯已经返回母校执教。随后,科斯中断了挚爱的教学和研究,投笔从戎,以文职身份加入英国战时政府,服务于邱吉尔的战时内阁办公室。1951年,科斯移民美国,从此客居他乡,亲身经历了美国上个世纪后半叶的种种社会巨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