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未来20年的可持续增长引擎:可资借鉴的国际经验与教训

来源于 《比较》 2013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01日
蔡昉
 

  中国经济在2004—2010年期间,完成了对刘易斯转折区间的跨越之后,所面临的增长减速是潜在增长率下降的自然结果,而不是需求因素的冲击所致。在特定的发展阶段上,把经济增长速度的减缓归结为需求不足,是一个常见的认识误区,容易导致偏颇的政策取向,开出不对症的政策药方。因此,开放地借鉴相关经济理论,吸取其他国家的经验和教训,深刻认识中国经济现实,对于理解经济增长减速的真正原因,具有至关重要的政策意义,有助于防止政策出现缘木求鱼的误导,把相应政策努力引导到寻求新增长引擎的正确方向。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