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市圈内“郊区化”的应对

来源于 《比较》 2013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01日
浅见泰司

  一、认识事实:城市圈的扩大

  “郊区化”是指城市扩张向郊区发展。由于人口增加,收入上升,居民开始谋求更大的居住空间,于是城市圈不断扩大。20世纪60年代以来日本人均居住面积不断增大。

  图21首都圈DID的扩大情况(1960—2000年)

  资料来源:根据国情普查报告制作。

  城市圈扩大的一个重要方式是人口密集区(densely inhabited district,DID)的扩大。其标准是人口密度超过每平方公里4000人,以及相邻基本单位地区的人口之和达到5000人以上。由图21可见60年代以来人口密集区不断扩大,而铁路公路等也随之扩张。现在,日本约70%的人口均住在人口密集区。城市圈的发展是市场主导的,因此会跨越不同的行政管辖区域。比如关东地区,东京、川崎、横滨已经融合在一起成为一个城市圈。在考虑城市圈问题时,地方自治体的行政局限性日益明显。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