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思想的力量》中文版序言

来源于 《比较》 2013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01日
吴敬琏

   对中国改革来说,若要问哪一位外国经济学家最值得铭记,那无疑非雅诺什·科尔奈莫属了。就在中国刚刚从“文革”的大灾难中脱身出来,已经认识到必须改革,却对改革什么和如何改革还茫无头绪,只好用“摸着石头过河”的办法去探路的时候,科尔奈在1980年出版了奠定他经济学学术地位的力作《短缺经济学》。《短缺经济学》对集中计划经济及其变体“市场社会主义”

  “市场社会主义”是源于东欧国家,特别是波兰的一种社会思潮,按照它的一位倡导者W布鲁斯的解释,市场社会主义是这样一种经济体制的理想模式,即生产资料属于国家或集体所有,而资源配置则遵循市场规则。在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现实生活中,市场社会主义意味着用“有调节的市场”取代行政指令来配置稀缺资源。在中国改革的早期阶段,“市场社会主义”具有广泛影响。所做的深刻分析,引起了世界经济学界的震动。1985年《短缺经济学》的中文译稿本一问世,就在中国的中青年经济学家中掀起了“科尔奈热”。他在这本书中提出的“短缺经济”、“扩张冲动”、“父爱主义”、“投资饥渴”、“软预算约束”等概念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名词。这本书也成为在中国改革中起了重要作用的“宏观经济管理国际讨论会”(“巴山轮会议”)主要的参考文献。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