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铁矿石扩产价难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14日
没有人怀疑铁矿石供应增长快于需求,但仍在发挥作用的中国因素决定了铁矿石只是从高额利润回归均值
《财新周刊》 记者 蒲俊 张伯玲
 

  铁矿石的价格走势让悲观人士多少有些意外,以至于国际银行都在越来越多地参与铁矿石贸易。

  “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出口商FMG现在将铁矿石卖给银行,具体的操作就是银行给FMG融资,FMG给银行一定量的长协,价格低于市场价。”一家年产千万吨的河北钢铁企业铁矿石采购总经理告诉财新记者,“给银行的量不会太大,银行有很多钢厂客户、贸易商客户,几百万吨还是能卖出去的。”

  数位熟悉铁矿石贸易的人士也向财新记者证实,不少国外银行都在参与铁矿石贸易,主要是银行帮助企业融资,例如南非标准银行主要购买的是非洲矿。而一些美国银行则由于政府对于大宗商品交易的限制未能参与其中。这一趋势已经持续数年,不过尚未成为主流模式。两个月前,一家铁矿石交易平台的市场人士转至渣打银行从事铁矿石相关银行产品的销售。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