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回归现实的“奠边府之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14日
武元甲(1911-2013)越南军事家、政治家
越南开国元勋之一武元甲有“红色拿破仑”之称。
□ 吴强 | 文

  武元甲大将,10月4日以102岁的高龄去世。他的生平似足称一个战神传奇,但最终,他以一个普通人的方式结束了一个活的神话,这条回归现实的道路或许其实早已展开,就像武元甲晚年一再自谦的和平将军。

  作为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开国元勋之一,武元甲在去世前就得到了“武功贯国史,文德贯人心”的极高评价。在党内被称作“文哥”的武元甲,在越共和越南人民心目中一直是文人儒将的代表,被越南官方评价为“仁、志、勇、廉、忠兼有的将领,胡志明主席优秀、忠诚、亲切的学生”。而在西方社会眼中,武元甲的多个绰号都与其武功建树有关,比如“奠边府之虎”、“白雪覆盖的火山”、“红色拿破仑”等等。其实盛名之下,或者白骨累累,或者为尊者讳居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