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诺奖群英201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14日

  自中国“十一”长假最后一天始,2013年度诺贝尔奖陆续颁发。

  首先颁发的三个自然科学类诺贝尔奖,代表了诺贝尔奖委员会对科学家在不同领域推动人类进步给予的褒奖。

  此次三项自然科学类诺贝尔奖,有两个相通之处:首先,都来自于对微观世界的认识——生理学或医学奖,颁发给关于细胞如何传送分子包裹的研究;物理学奖颁发给关于如何为基本粒子赋予质量的研究;化学奖颁发给原子和亚原子水平模拟化学实验的研究。

  另一个相通之处是,这次三个获奖研究都涉及不同学科的融合与互动。为了研究细胞传送分子包裹的机制,科学家们需要通过遗传学找到控制这一过程的基因,需要通过生物化学方法把这一过程在实验室中分解重建,需要利用生物物理方法研究控制分子包裹定点、定时释放的离子。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