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何不搭车TPP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21日
TPP达成协议仍有难度,但速度加快,中国不应孤立于这个即将建立的巨大自贸区之外
记者 张远岸 陈立雄 特派纽约记者 陈沁
 

  2003年,当亚太地区的三个国家——新加坡、新西兰和智利发起太平洋三国更紧密经济伙伴协定(P3-CEP,随着2005年文莱加入,该协定简称P4)时,恐怕没人能预料到,十年后,这个当初似乎毫不起眼的开放协定,却成为搅动本地区经济乃至政治格局安排的最大力量。

  变化肇始于2008年。当年3月,P4四国根据协定开始就金融服务和投资条款谈判,时任美国布什政府宣布加入这两项谈判。半年后,美国宣布完全加入P4,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且邀请澳大利亚、秘鲁和越南加入。自此,美国开始全方位主导TPP谈判。

  2009年11月,上任不到一年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即表态,美国将与TPP成员国构造一个区域协定,“该协定将拥有广泛成员基础,且拥有堪当21世纪贸易协定的高标准”。 2011年11月,包括美国在内的9个TPP国家领导人宣布完成TPP协定纲要。而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刚刚结束的巴厘岛APEC峰会上表示,预计谈判将在今年内结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