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疯狂的犀牛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21日
盗猎猖獗,非洲犀牛面临灭种之灾,犀牛角生意链中的中国角色成为焦点
2013年4月9日,南非克鲁格国家公园,一头犀牛被偷猎者杀害,犀牛角被割走。2013年的九个多月里,已有超过700头南非犀牛被盗杀。barcroftmedia/CFP
《财新周刊》 本刊特派南非记者 刘虹桥 实习记者 张霞
 

  焦阳炙烤着9月的南非。开普敦郊外一处农庄,土地上竖立着2000余个白色十字架。

  从2011年起,帕拉拉犀牛保护区(Palala Rhino Sanctuary)开始为南非因盗杀死去的犀牛树立白色十字架。三年之间,平均每天大约有两个新十字架被增添到这片特殊的墓园。

  犀牛,因其生命力顽强,从史前存活至今,被称为“活化石”,曾经分布在全球大多数陆地。在非洲,其珍稀的地位不亚于中国的大熊猫。在最近100年中,犀牛悲剧性地成为人类贪欲导致的又一走向灭绝的物种。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