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产泡沫是通胀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21日
“象群推论”认定事后处理资产泡沫破灭损失总是小于事先防治代价。现在看来,这个观点过于机巧而自信
□ 卢锋 | 文

  不可兑换纸币制度下经济易受通胀侵扰,防治通胀、稳定币值是经济持续增长前提条件。然而,识别与防治通胀需要判断:资产泡沫是否应被看作通胀表现?央行货币政策是否需要关注资产价格波动?

  有关这一问题,当代学界与央行主流看法,大体持比较否定或消极立场,或者在政策层面含混模糊。随便翻开一本宏观经济学教科书,通常会把消费物价上升看作通胀表现,资产价格很少会被提及。在中央银行宏观与货币政策分析报告中,通胀表现经常会被定义性等同于消费物价上涨,资产价格波动则作为金融稳定问题分析处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